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选手风采> 正文>

钱宇航:西石大“五心”级辅导员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作者: 时间:2021-10-20
摘要: 个人简介钱宇航,女,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南昌大学,研究生学历,教育学硕士学位,本科所学专业应用心理学,研究生所学专业高等教育学。2016年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获奖履历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陕西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 西安石油大学“优秀辅导员”、西安石油大学2018-2019年“优秀学生工作干部”、西安石油大学庆祝中华人民......

个人简介

钱宇航,女,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南昌大学,研究生学历,教育学硕士学位,本科所学专业应用心理学,研究生所学专业高等教育学。2016年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


获奖履历

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陕西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 西安石油大学“优秀辅导员”、西安石油大学2018-2019年“优秀学生工作干部”、西安石油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作品一等奖、西安石油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西安石油大学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西安石油大学女教职工健步走大赛一等奖、西安石油大学军训“铁人连”优秀指导员、 西安石油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西安石油大学“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虚心学习,出类拔萃

当下,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全国上下高度关注。钱宇航每日都在关注疫情数据、关心重点地区学生、排摸全班学生情况、转发官方信息……而这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

作为电子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钱宇航主管16个班级,483名学生。每天的工作,繁杂琐碎,从班级管理到党建团建,从报表统计到辅导咨询,电话、微信、QQ的声音此起彼伏,“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钱宇航笑侃辅导员工作堪比行军打仗。饶是如此,她依然对自己的工作饱含热情,并为之感到自豪。

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三年,钱宇航用尊重和真诚对待学生,用爱心和关心陪伴学生,用勇敢和细心保护学生,用知识和信念引导学生,见证学生成长的同时也造就了自己的成长,她先后获得了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 陕西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 西安石油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干部”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新任辅导员,钱宇航的表现可圈可点;能获得这么多的奖项和荣誉,钱宇航的能力和素质令人称赞,但她谦逊地将这些归于为“运气好”。“刚入职时,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耐心帮助我,我才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和进步的空间。”她充满感激地说。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2018年秋,钱宇航来到我校成为一名辅导员。从小到大,钱宇航对教师这份职业都有高度的认同感。“我非常幸运,求学路上遇到的都是为人师表、和蔼可亲的好老师,他们对我的影响让我受益匪浅。”当自己成为一名老师时,她暗下决心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成为学生青春逐梦的引航人。

作为新生辅导员,钱宇航迅速转变自己的身份全身心投入工作,一面努力融入西石大的工作生活环境,一面积极主动融入新生的群体。她努力适应新的工作,努力带领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14天的军训,她全程陪伴,从未缺席,办理入学手续,发放军训服装,开展入学教育。她还想方设法,利用各个空隙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军训期间,钱宇航所带连队不仅获得迎新歌咏比赛一等奖,还被评为军训作风纪律优胜连队、军训内务卫生先进连队,获得了“铁人连”称号,她也被评为“铁人连优秀辅导员”。学生们在满满的收获和喜悦中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可他们不知道的是10月4日是钱老师的举行婚礼的日子。在完成学生们国庆节假期离校去向的审批,安顿好留校的学生后,钱宇航才匆匆赶往青海去参加自己的婚礼。婚礼结束后,她没有休婚假,10月8日早上照常巡查学生们的早读、早锻炼。事后她戏言:“我是抽空参加了一下自己的婚礼”。

自从当了辅导员,钱宇航的手机就是24小时开机,走哪儿都不忘检查手机的电量是否足够,连睡觉时也是把手机放在枕边,生怕错过了学生的重要信息。看到学生的信息,她总是及时回复并第一时间送上自己的建议和关怀。“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姐姐啊。”她说。

2019年秋的一个夜晚,一名学生不慎摔倒划伤面部,因伤到了脸部动脉血管致血流不止,惊慌的学生给钱宇航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钱宇航立即从家里打车奔赴医院。面对满身是血的学生,她强自镇定,用纱布为他擦拭血迹,与医生沟通病情,垫付医药费,陪床护理。她一夜未眠,为学生忙前忙后,直到第二天中午将孩子交到远道赶来的父母手上,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学校与另一名学生开展谈心谈话。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钱宇航看来,辅导员其实是一个对人要求挺高的一个职业,要想做好不仅要有能力,细心、爱心、耐心、真心、责任心缺一不可。陪学生看病,为学生做心理咨询,为学生排忧解难,指导学生学业和生活,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正是因为从“心”出发,将心比心,学生们也都特别喜欢钱宇航,都亲切地称她为“钱姐姐”,经常对人炫耀“我们钱老师人特好”。而对于钱宇航来说,能得到学生的真心认同和接纳,就是她当辅导员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2020年底,在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现场,作为参赛选手的钱宇航表现出众。她思维活络,头脑清醒,面对棘手复杂的学生案例能够抓住主要矛盾,迅速给出有效解决办法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她侃侃而谈,对症下药,话语温柔且不失力度令人信服和称赞。最后,她毫无意外地再次获奖,而这已经是她连续三次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了。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当有人问起钱宇航频频获奖的原因时,钱宇航表示这是因为有学院和组织的培养,离不开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同样离不开学生的支持。但其实,熟悉钱宇航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爱学习爱钻研的人。撰写论文、发表诗歌、参加各类比赛、申请科研课题,她就像一块海绵一样,毫不疲倦地汲取知识的海洋。“辅导员就要做一个优秀的'领头羊',要做好表率,走在学生前面,做一个好的榜样,发挥示范作用。”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抓学风建设,钱宇航秉持“抓两头,促中间;一帮一,共成长”的理念,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鼓励同学们养成上晚自习的好习惯,所带年级被评为了西安石油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晚自习“优秀院系”。在2019年评优中她所带的安全1801班被评为“铁人班集体”、测控(卓越)1801和电气1802班被评为“优良学风班”。

培养学生干部,钱宇航总结出自己的经验:“一个围绕,二要,三争,四做”的学生干部培养理念。一个围绕: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二要:要对班干部的工作内容心中有数,要班干部之间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三争:争当提升能力的模范;争当服务同学的模范;争当班级创优的模范;四做:培养“想做事,能做事,会做事,巧做事”的学生干部。

做学生思想工作,钱宇航坚持不生搬,不硬套,不说教,不唠叨,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话语传达思想理念。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她,在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总结出 “预防为主,重视科普。朋辈关怀,真心相伴”的心理育人工作思路,制做了班级心情晴雨表,制定了心理委员汇报制度,指导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和班级团体心理辅导。

“关怀备至,润物无声,帮助学生不遗余力”这是电子工程学院18级学生对钱宇航最深刻的印象。“我们全年级的人都知道,因为宇航姐太体贴,太为学生着想,所以学生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总会找她倾诉和求助。她太好了,也太辛苦了!”学生们心疼她“肝”的辛苦,劝她不必这么认真,她却总说:“我愿意做那个带着学生冲锋的人。”

一路高歌,满载星光,带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钱宇航积极投身到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中,爱学生,爱自己,爱工作,爱生活,爱美好的世界。她说:“辅导员是一份很有人情味的工作,像种麦子,到了毕业季就是收获的季节,虽然不是给自己打粮食,但是看到学生们丰收,我们就会跟着心生欢喜。2020年带火了很多词:打工人、干饭人、尾款人,我们就是最温暖的学工人吧。”

责任编辑: 张钦峰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