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选手风采> 正文>

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作者:杨婧 时间:2021-10-14
摘要: 陕西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陕西科技大学 杨婧...

今年上半年,我参加了我省第三届和全国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能够有幸登上辅导员的最高赛场学习与交流,顺利完成比赛,这是多年以来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共同努力与倾力支持的直接体现。在此,我向所有为比赛全情付出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辅导员运用专业原理和方法解决日常典型问题的集中考察,也是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的宝贵机会。自接到备赛通知到属于我的比赛尘埃落定的四个多月的参赛时光中,我激动过、畏怯过、拼搏过、失落过、思考过。作为一名非专业成长背景、工作时间不足两年的年轻辅导员,能拥有一次进修“辅导员学位”的提升契机,是组织给予我最大的信任,让我激动不已。但我也明白赛场似战场,辅导员的最高舞台上定是技惊四座的激烈角逐,容不得放松却更应稳住阵脚,用心体会这场赛事对我的改变。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备赛工作在校党委“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的工作方针指引下,在此前两届大赛的备赛基础上重新出发,形成了强化研讨、注重提升的备赛思路,打造了科学高效、协同创新的备赛团队。领导的指导与支持、团队的并肩作战都是此次比赛最大的保障力量,让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拥有更高更广阔的视角,不断调整思想和备赛状态,在内心上高度重视提升机会,精神上充分信赖团队力量,行动上全力完成学习计划,工作中理论反哺实践提升。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六大环节是辅导员日常工作水平的映射。备赛的过程中,团队从赛前、赛中、赛后都针对我的基本情况量身制定了备赛方案,分模块指导、跟学、研讨、总结。基础知识是辅导员工作的根基,也是我最为薄弱的环节。为了将知识活学活用,指导老师全程跟学并解读文件、政策、时事要点等重点内容,在学习中我体会到专业基础知识是每一个辅导员保持工作科学性和专业度的根本所在,更是时时学,时时新,在思考中培养一名学生工作者应有的政治敏锐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素质;此次班会视频的筹备更是经历了近20天的前期筹备,团队从学生工作热点切入,为了达到“真班会”实效并突出个人特点,一遍遍研讨并修改班会方案,设计环环相扣的班会环节,最终将6个小时的录制材料凝萃成十分钟的班会视频,在班会现场就获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开好一场班会的关键在于深入挖掘学生问题背后的思想政治理论支撑,每一场班会都应是辅导员专业化的体现;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是处理学生问题的真实演练,在这三个环节中,工作经验不足是我最大的短板,但团队没有放弃,不断针对我的实际情况单独研讨解决思路,通过实战演练提升我在日常工作中的“真本领”,使备赛中的经验上升为理论,着眼于比赛又不止于比赛,最大限度的弥补我的短板,让我能够无所畏惧的全情投入比赛。虽然,比赛是团队备战,独自上场,但每一个选手背后都站着默默支持和付出的学生、老师和团队。

今天,赛场的硝烟已散,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好似我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一点星火,点亮脚下又照亮这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践行立德树人的道路,也让我有幸看到了在辅导员这个普通的岗位上育人为本、熠熠生辉的群像。在他们身上,优秀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久久为功的坚持,是一种不断督促我审视自身差距的无形力量。身处辅导员发展的黄金时代,身处“敬业爱生,青春无悔”的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远不止眼前的埋头苦干,更需要的是在我们深入了解辅导员的工作内涵后,能够依然认同并热爱这份育人的事业,从而跳出工作的艰辛,在奔忙中思考,在经验中创新,在凝练中提升。

比赛过后,我更加坚定。坚定的将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实于日日夜夜的教育、管理、服务中,坚定的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脚踏实地的向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 张钦峰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