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选手风采> 正文>

厚植根基 锐意进取 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作者:张凯凯 时间:2021-10-14
摘要: 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陕西科技大学 张凯凯...

今年,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并取得第九名的成绩。回顾这长达半年的备赛、参赛过程,不仅帮助我进一步地提升了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更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来重新认识已然工作多年的自己和这份深深热爱的工作,沉心静气找寻新的努力方向。

打铁还需自身硬。职业能力大赛,是对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集中展示和检验,通过比赛这面镜子,可以立体的认识自己,一次次的对比学习让我找到差距和不足。从工作能力上来讲,大赛考验的是工作硬功夫,根基牢才能立得住,那是理论与实际的演绎,政策与现实的结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反映出辅导员的思想、能力、素养、气场等都和他日常工作状态相联系。好学才能上进。通过比赛就是逼自己全面、系统而集中的对辅导员职业相关理论知识、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进行学习、深化和落地,做到入脑入心。比赛让我深切领略到学工人激情昂扬的群像,无数同仁在坚持学习、战斗,谁又不是淬火成钢的呢?比赛于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养成一种学习习惯,克服焦躁情绪。一次次的登台,捶打耐力与坚韧,提升经验与技能,以专业化发展对照自我,唯有厚植根基,方能扛起那份深沉的责任与使命。

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出台以及大赛的举行,原因之一就是要确立辅导员的职业地位,提升职业自信,在职业化方向上站稳脚步。总书记勉励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辅导员更要这样努力。壮丽的事业需要我们自己去奋进开拓奉献,靠我们的努力工作赢得师生的认同与称赞。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辅导员工作自有一番广阔天地。从省赛、区赛到国赛,同仁们交流中透露出的那份职业自信与热爱,流露出“辅导员一家亲”的真诚与热情可以融化每一人。不为获奖才参赛,不为功利才拼搏,就为那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一种决心,坚定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是应题之策。有为才有位。怀揣着那份积淀与坚守,唯有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才能无愧于立德树人的崇高事业。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职业能力大赛方面是全省的领头羊,在全国也有了一定的位置。成绩不会从天降。近年来,科大学工按照党委“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强基固本,按照“普及中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普及”的大赛指导思想,深钻细究与进取拼搏,正是凭着一股闯劲和韧劲奋发有为才打造出陕科大学工品牌。能参加国赛我是幸运的,幸运的背后是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半年时间的负重前行,备赛团队体现出的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行动让我深受感动,是他们托举我走到今天,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从严寒走到酷暑,学校的关心、学院的支持、同事的帮助,上下齐心的鼓励与温暖在我身上交汇,正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才造就了科大学工的今天。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科大学工团队正是一群努力到感动自己的队伍,定能书写出更加美好的诗篇。

成功之道在于锲而不舍,职业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大赛结束不是如释重负的停顿,而是沉淀内化的契机,我要以此为新起点厚植根基、锐意进取,做学工风云的记录者、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工作发展的推动者,与科大学工人并肩作战,竭诚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立德树人的使命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张钦峰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