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选手风采> 正文>

风起云涌韶光尽,平实奉献照归途

来源: 作者:王雪婧 时间:2021-10-12
摘要: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陕西科技大学 王雪婧...

 

2017年6月17日,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落下帷幕。回想起在职业能力大赛之路上的奋斗征途,曙光照耀着梦想,奋斗点燃了初心,收获良多,感慨万千。

 

一、在磨砺中反思局限

如果说大赛是一次检阅,那么检阅必然意味着要有过硬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必然意味着要有艰苦的磨砺过程。备赛的日子用痛苦与快乐并存形容并不为过。之所以痛苦,在于它不停地暴露自我的缺陷和不足,不停地挑战工作中的短板!从备赛到参与初赛、复赛直到国赛的日子里,越来越感触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一份子,我们常常热情有余、能力不足,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常常知心有余、指导不足。备赛初期,涉及到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问题最让我感到惊慌失措,谈心谈话中学生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追问,成为了比赛中最害怕遇到的话题。究其根源,便在于不敢说、说不透。但假使真的幸运逃掉了比赛的谈话难题,日常工作中学生的疑问却终究不可能避免。诸如这样的盲点暴露让我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知识储备和底气的欠缺与不足。于是,我拿起马克思主义原理细心品读,领悟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与日常工作的高度结合,真正用辩证法看待和分析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专心研读《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查找以前工作中的漏洞,寻找教育方法手段和教育原理的合理支撑和着力点。反思局限并弥补不足的过程是快乐的,因为弥补上缺口时获得了幸福以及内心的强大。

二、在学习中收获成长

职业能力大赛最大的收获不单单是在这个过程中扫除工作的盲点,也在于纠正职业中的误区。有的人认为辅导员的工作琐碎意义不大,没有专业教师重要,而我们似乎也早已忽视了这份职业的重大意义。然而,在比赛过程中经历的学习、推翻、打磨让我一次次在洗礼中重新认真审视这份职业,开始了真正的职业认同,也更加理解了职业能力大赛以赛促建的初衷。记得在复赛时,我抽到的演讲题目是“培养一流人才,我该怎么做?”我的演讲词里有一段“我不敢夜郎自大地妄称自己是全国辅导员队伍中的一流人才,却承担着培养一流人才的重任”,认真想一想,事实却又何尝不是呢?因为责任巨大所以使命光荣,我想,大赛带给我的除了能力的提升和职业的认同还有更多更多,我们正是从工作、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为培养一流人才而不懈奋斗着。

攀登知识高峰是一条艰难的过程,需要用时间去体会,需要在工作中结合经验,感悟与理解。当突然发现有一天因为工作的繁忙琐碎没有学习而感到心慌,面临求知的中断感到饥渴,学习的快乐和酣畅淋漓便从心底里油然而生。辅导员的快乐更多的是建立在学生成功后的喜悦之上,往往在不知不觉当中就会发生。

三、用比赛反哺实践

参加大赛的日子是经验的高度积累,这其中包含着对理论、方针、政策的高度把握,集中训练中获得的关于新锐问题的深入理解,突发及危机事件,特殊、复杂案例应对技巧等等。当走下舞台,在工作中再次面对学生时,我突然发现一点一滴的积累潜移默化中变为对工作的指导。在遇到学生日常案例时,我倾向于先分析问题的本质,解决表象掩盖下暴露出来的深层问题而不是急于出口,解决表面;在对学生谈心谈话时,我更倾向于针对学生问题和特点做足功课,用相关专业原理分析利弊,耐心诱导,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品格的塑造,而不再是补补丁式的漫谈、阔谈。大赛是一个平台,舞台上展现的是一时、一刻,走下舞台将理论指导于实践,将收获反哺于教育学生的每一分每一秒,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上有招。

四、漫漫育人路,感恩你我,相伴随行

如果说比赛是一场航行之旅,那荣誉功勋章应该属于船上的每一名水手。感恩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让我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有识之士,开阔了思维,坚定了航向。但我更要将感恩献给用无私奉献,传授经验至宝引领我们前行的团队,无数次集体的智慧碰撞出对工作的认知和感悟,献给领导同事前辈的悉心帮助,献给相互扶持,砥砺彼此的战友。一朵鲜花装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育人的道路是漫长的,但同心协力、取长补短、并肩作战,才能使我们真正有底气,不惧千变万化,笑看云淡风轻。

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虽已告一段落,但比赛是起点不是终点。大赛终将会成为故事留存于我们的记忆,但担当不会,责任不会,情怀不会!未来长路漫漫,愿你我共同携手,永远相伴随行。

责任编辑: 张钦峰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