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14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回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是高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成果,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决定开展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回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是高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成果,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决定开展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1年12月-2022年1月。

二、征集范围

推荐案例须未公开发表,案例第一作者一般为高校在岗在编专职辅导员和其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三、征集选题

主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进行工作案例征集,包括以下几类: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类

包含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政、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

2.日常管理服务类

包含党团和班级建设、资助育人、奖惩管理、日常行为养成、学生社区管理等内容。

3.学生发展指导类

包含学涯规划指导、学风建设、就业创业指导等内容。

4.心理健康教育类

包含心理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心理培育、心理咨询服务、危机预防干预等内容。

5.校园安全稳定类

包含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校园日常安全、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内容。

6.辅导员成长发展类

包含辅导员职业培训、职业规划、职业发展等内容。

四、推荐要求

1.案例应围绕选题进行,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或应用价值,字数不少于2000字。

2.案例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2019版《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3.案例征集由相关单位统一推荐,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单位每校推荐文章不超过3篇;非理事单位高校文章商请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推荐,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推荐文章数量不超过10篇。

4.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限报1篇。

五、征集程序

1.征文推荐

(1)推荐案例第一作者为高校辅导员的,须通过“高校辅导员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提交。辅导员登录“高校辅导员信息管理系统”(http://www.gxfdy.edu.cn/),在“优秀论文征集”板块完成信息填报并点击提交,各推荐单位根据名额分配情况进行审核。其中,理事单位推荐案例可由学校管理员直接审核通过;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推荐案例经申报人所在高校审核提交后再由省级管理员审核通过。

(2)推荐案例第一作者为非高校辅导员的,可由推荐单位统一将参评案例发送至fdyyjh2021@163.com完成提交。

各推荐单位审核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9日。各推荐单位填写打印汇总表(附件1或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后扫描生成PDF版,于2022年1月9日前发送至fdyyjh2021@163.com。文章纸质版不需要报送。

2.专家评审

主办单位组织相关专家对推荐案例进行评审。

3.结果公示与展示

案例征集结果将在高校辅导员网站(www.gxfdy.edu.cn)和微信公众平台“高校辅导员”上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颁发证书并展示。

六、相关说明

1.遵守学术规范,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资格,并通报至所在学校及省级教育主管部门。

2.案例作者拥有著作权,主办单位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其他媒体或者个人使用、转载或部分摘编入选案例,必须征得作者和主办单位同意。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丹丹王海宁

联系电话:0531-88366713,0531-88361028

附件:1.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用)

2.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汇总表(理事单位用)

《高校辅导员》编辑部

2021年12月14日

责任编辑: 张钦峰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