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正文>

让“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在三秦学子中生根开花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10
摘要: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质、锤炼知识本领,以青春之骨勇担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2021年12月2日,在陕西省高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大学生宣讲比赛总决赛现场,陕西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西安理工大学苑琳讲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强思想政治工作......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质、锤炼知识本领,以青春之骨勇担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2021年12月2日,在陕西省高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大学生宣讲比赛总决赛现场,陕西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西安理工大学苑琳讲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保障、政策保障和队伍保障,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让“请党放心”郑重承诺,“强国有我”使命担当在三秦学子中生根开花。



健全体制机制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思政工作责任越夯越实。陕西省委、省政府把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先后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省教育大会、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对高校思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常委会每年听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学校思政课建设。省委、省政府领导坚持联系高校制度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2016年12月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12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高校目标责任考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高校主体责任不断夯实。

——思政工作推动有制可依。制度文件相继出台,明确了做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本要求、操作路径,有效搭建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四梁八柱”。《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意见》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着力构建思政工作“十大”育人体系。《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指标体系》创新评价方式,着力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和加强。


坚持立德树人 加快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凝聚育人合力。“青年学生要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攀登知识高峰上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脚踏实地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2021年7月8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为全省高校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发干部师生共鸣。陕西建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和高校领导讲思政课制度,累计听课2.1万余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在新生开学、毕业典礼和重大时间节点,纷纷走上讲台,每一次讲授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一堂堂“网红”课。组织“百人宣讲团”“高校党委书记宣讲团”“专家学者宣讲团”“大学生微宣讲团”等深入高校宣讲2830余场次,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20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师生。

——贯穿育人始终。“每天上课提前半小时就到教室,专门为学生答疑,上完课就扎进教研室备课。有时为一个知识点,凌晨才回家。”这就是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陕西“大练兵”省级“教学标兵”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赵其勉每天的工作状态。她打造的“有理、有据、有情”思政课,常有学生慕名“蹭课”,被称为“勉勉魔力课堂”。

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以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为抓手,扎实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研究制定陕西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帮扶普通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指导市(区)教育局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机制,在63所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建成了全国和省级重点马院17所。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省级精品项目、陕西高校思政教育研究项目等162项。建成963堂省级精品课堂、384堂省级示范课堂。“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堂建设新局面正在形成,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新格局加速构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逐年升高。

陕西省成立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

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在三秦大地牢牢扎根。设立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成立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用“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学子扎根西部、服务社会。西安交通大学建设“西迁精神”通识课程体系,设立“西迁纪念日”,建设西迁博物馆,成立西迁宣讲团,制定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行动计划,迁校65年来,为国家输送各类人才28万余人。延安大学研发了“小红专”延安精神微课1100余堂。陕西中医药大学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新冠疫情期间,先后派出5批次42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021年,陕西高校74.13%的毕业生留在西部,立志为西部发展贡献力量。

陕西坚持用“三个文化”浸润师生心灵,开展“学好百年党史,滋养校园文明”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三个课堂”,用好党史、校史和典型人物“三种资源”,建强思政课标兵、思政骨干、大学生“三支宣讲队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滋养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出台《陕西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实施办法》,推进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覆盖。近年来,推出大学文化建设成果370余项,“一校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文化建设格局逐步形成。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尚在陕西教育系统日益浓厚,累计选树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好人”“三秦楷模”“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人”,教育系统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及标兵、“我身边的好典型”等353人。陕西师范大学用“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的精神品格办学育人,面向校内教师和扎根西部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友设立“师表奖”,首届“师表奖”获得者91岁高龄的思政课教师杨清源,退休31年坚持不懈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义务为学校、企业、社区等作报告320余场,听众近11万人次。

——融入育人各领域。建强网络育人主阵地,统筹推进“陕西高校思政网”“陕西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建设,形成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合力,8个公众号入选中宣部首批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陕西科技大学倾力打造“有易思”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共享供给站,载体突出有“易”思,效果实现有“意”思,作用注重有“益”思,实现了思政经验理念化、实践手段校本化、基层队伍专业化的三重创新。

用好网络思政大课堂,培育推广“老夏说课”“思想者之家”“萌哥有话说”“一画一课”“红星陕闪”等一批精品网络思政课程。奏响网络文化多重唱,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组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我和我的祖国”网络拉歌、“红星照耀学‘四史’百年辉煌再启程”等网络文化活动。推出的《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网上视频讲述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播放量达350万次,被教育部遴选为网络育人典型经验做法。

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每年组织大学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实施脱贫攻坚“双百工程”,让青年学子在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着力打造“青年红色筑梦”实践育人新模式,探索立德树人“行走课堂”新体系。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面向空间科学发展战略需求,成立电子信息全国高校唯一的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用“红色根、航天魂”激发师生报国热情,90%以上毕业生选择航空航天专业深造,投身航天国防军工企业。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为全省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建强工作队伍 持续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水平

——打造铸魂育人的主力军。配齐思政课教师是陕西抓好思政课建设的首要任务。“大练兵”是陕西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2018年创立“大练兵”活动品牌,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开展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推动“大练兵”从高校向中小学延伸、从思政课向专业课延伸、从现场观摩向网络观摩延伸、从教师“讲好”向学生“学好”延伸,累计选树教学标兵、能手384人,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大练兵”激活了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长安大学积极开展“校、院、部室”三级练兵,构建名师“传、帮、带”机制,推进“教学比赛成果”向“课堂教学效果”转化。

提升教师获得感是激发队伍责任担当的重要抓手。陕西将省级“大练兵”中获得教学“标兵”“能手”称号的教师纳入学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范围,推动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在高校试行“直通车”制度,“标兵”等重大荣誉获得者直接晋升副高职称。出台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指导文件,推动岗位津贴全覆盖,思政课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荣誉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第八届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体参赛辅导员宣誓现场


——打造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科学的顶层设计,完善的制度保障,让我们一线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宋沛说。

陕西研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高校辅导员队伍配备和编制落实建设计划,核定新增42所省属高校辅导员专项事业编制1784个,设立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立项建设52个省级辅导员工作室,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省级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提升辅导员素养,增强辅导员职业自信心和归属感,着力打造一支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打造引领青年的先锋队。紧紧围绕团建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抓好团干部队伍这个“重要力量”,以加强配备、能力提升、作风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举办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不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组建“百名青年讲百年”党史宣讲团,各级团干精心打磨推出《民心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等一批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宣讲作品,以“微宣讲”的形式面向广大青年讲党史、传校史,不断引领广大青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凝聚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青春力量。


坚持政治统领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陕西每年召开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办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等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开展全省高校组织部部长、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和学生党员网络培训,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传递给每一名党员干部师生。

——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关键环节。陕西高校普遍制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完善了“一章八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细化、创新,形成了一些具有典型和推广意义的做法。“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定期报告、互相点评,党委书记和校长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沟通,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前,班子成员充分酝酿沟通,在愉悦顺畅的工作环境中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制定《关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关工作规定》等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制度体系,有力保证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

——夯实政治根基。陕西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在全省高校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大摸底,形成《陕西高校党建工作调研情况报告》等6个专项报告,针对“上热中温下凉”等问题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省属高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办法》等文件,着力构建覆盖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的制度体系,不断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学院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探索出“三微两创一提升”“三型四自五位一体”党员教育新模式。

民办高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切实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全省民办高校“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西安外事学院作为全国唯一的民办高校获批全国首批党建“示范高校”十佳。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四个角度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下一条


责任编辑: 张钦峰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