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建好“石榴红”成长工程引领各民族学生发展

来源:省教育厅 作者: 时间:2021-11-19
摘要: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聚焦“铸魂育人”和“学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致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石榴红”成长工程,引领各民族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常态。——绘好民族教育“石榴红”以德树人。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纳入......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聚焦“铸魂育人”和“学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致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石榴红”成长工程,引领各民族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常态。

——绘好民族教育“石榴红”以德树人。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体系,纳入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纳入党员教育和学生教育体系;坚持用“石榴红”擦亮学生的青春底色,通过“同心圆筑梦计划”“石榴班育人计划”等领航计划,为各民族青年学子点燃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建好学生成长“石榴坊”以智启人。学校开设“石榴籽”工作坊,以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为己任,依托“小邹姐姐零距离”“夏言暖语解心疑”“阿木与你相约”“强哥的科研空间”等平台,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业务培训、工作沙龙和学术研究等方式,帮助学生学理论、悟思想,学语言、提素质,练手艺、强本领,为各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做好思想引领和实践指导。

——种好身心健康“石榴树”以体育人。学校依托“体育育人”和“心理育人”体系,通过常态化开展“体育工作坊培训活动”“运动之家健身指导”“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展演”等体育育人项目,“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师范生阳光心理培育计划”“向阳花房生命体验教育”等心理育人项目,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精神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唱好团结进步“石榴花”以美化人。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创作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曲《石榴花开》,用朴实生动的词语、优美动听的旋律和青春温馨的画面,通过“悦耳、育心、利行”的方式,因事而化、因势而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唱响师大校园民族团结最强音,坚定各民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育好文化生态“石榴园”以劳塑人。各民族师生在校园栽种56棵石榴树,表达全校师生“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真情实感和美好愿望,取名“民族团结石榴园”。“民族团结石榴园”是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56棵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树由各民族师生亲临选苗、亲手栽种和亲自养护。民族团结石榴园的培育建设,厚植了民族团结绿色文化生态,营造了各民族一家亲的浓郁校园氛围。

——石榴树下石榴红,桃李园中桃李香。新的阶段,陕西师范大学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新时代学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各民族师生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 薛超飞
Copyright © 2010-2021 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4011297号

陕公网安备 61011202000334号